院青工委举办首期交叉前沿学术论坛

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成为取得原创性成果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院内外学科与团队之间的交流,9月19日,院青工委交叉前沿学术论坛(第一期)在兽医所顺利举行。会议由院青工委主任、兽医所所长、动物腹泻病防控创新团队首席李彬研究员主持,院青工委副主任、资源所副所长、水稻种质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张云辉、部分院青工委委员出席会议,兽医所、资源所和免疫所相关团队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交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植物表达系统在动物疫苗创制中的应用”。会上,李彬、张云辉分别就各自团队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成果业绩及行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学术报告阶段,李彬研究员围绕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交叉前沿方向——植物生物反应器创制动物疫苗,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和相关案例,分析了植物表达系统创制动物疫苗的优势和前景。张云辉以人血白蛋白为例,阐述了水稻胚乳表达系统的应用。与会科技人员随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水稻表达系统在动物疫苗创制中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通过本次论坛交流,推动了我院植物学科和动物学科的互相了解,加强了兽医所与资源所相关团队对彼此学科领域的认识,明确了今后合作的共通点。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形式新颖、获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科研思路和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而且学会利用跨学科的方法和思维去解决问题。李彬表示,本次活动是院第二届青工委一次新的尝试,今后将以交叉前沿学术论坛为抓手,搭建跨专业、跨学科、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开放分享、协同创新的科研生态,为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交流和合作机会,为开辟新的学科增长点奠定基础;也希望科技人员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青工委将不断完善论坛形式,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潜力和活力,营造我院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