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青禾”在行动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青禾”科技志愿队积极开展结对一个种养大户(涉农企业)、推广应用一项新技术(品种)、认领一项科技攻关任务、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开展一场主题宣讲的“五个一”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迅速掀起学习雷锋热潮。

“哇,好漂亮好神奇啊!”镇江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的公益科普活动上,小朋友们正迫不及待分享自己创作的蝴蝶手工画。与此同时,来自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志愿队的队员们向现场20余组家庭讲解了关于蝴蝶的自然科普知识,从蝴蝶的生存机制、生态保护价值,再到仿生学利用、场景应用等,带领大众体会自然之美的同时,潜移默化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溧水上方村农户张大爷正在为蔬菜产量、效益低而发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志愿队队员们在交谈中了解他目前的种植现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为张大爷提供了在休闲农业中如何利用好蔬菜资源、提升蔬菜价值的相关建议。此外,队员们还点对点为当地10余个农户培训蔬菜品种选择和种植技术知识等。

   

在句容下蜀镇,农户们因前茬秸秆还田表层残留太多,导致大量作物种植扎根不深、植株虚浮,特粮特经科技志愿队通过现场调研,指导农户们进行20cm以上深翻土壤,保证土质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秸秆表层残留,帮助植株生长和抗倒。特粮特经科技志愿队先后还前往盱眙、响水、灌云等10余个县区开展田间调研,与地方农技推广部门和种植大户针对大棚鲜食大豆品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内容开展交流培训,从品种选育、整地播种、农机使用等方面为地方生产提供建议,培训农技人员200余人,现场指导4万亩以上春耕生产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

    

豆丹产业发展科技志愿队的结对企业淮安泓澄豆丹养殖有限公司遇到难题,向志愿队发来求助:“越冬幼虫羽化率低怎么办?大豆幼苗容易被蚜虫侵害的问题怎么解决?”收到信息,志愿队随即来到淮安进行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后向企业普及推广了阶梯式升温技术和大豆种衣剂的使用,进一步提高幼虫羽化率和大豆苗存活率。常州江南生物科技公司通过“青禾”科技服务站联系到豆丹产业发展科技志愿队,希望能学习豆丹高效规模化养殖新技术,志愿队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并制定了详细的养殖计划和管理方案,帮助企业在后续生产中顺利应对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提高养殖效益。

         

亭湖南洋镇自然村党委书记仇春辉向鲜食玉米科技志愿队介绍了村产业发展现状、鲜食玉米发展规划及技术需求。“咱们村首先要进行产业规划,明确产品定位,发挥好销量优势,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做好种植管理、产品销售的衔接。”志愿队查看了玉米种植区的生态环境条件,根据自然村优越的生产和地理条件,提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建议,围绕鲜食玉米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进行推广示范。志愿队又先后赴玉米生产大县泗洪、丰县、滨海等地,调研鲜食玉米生产的茬口布置、良种选用、种植模式、销售渠道等内容,开展玉米高产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治、夏玉米防涝减灾等技术培训,指导农户提前做好春耕土地平整、农资采购、配套水利设施等,组织种植经营主体、乡镇农技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